Insight Segmentation and Registration Toolkit (ITK)

Insight Segmentation and Registration Toolkit(ITK)是一個開放原始碼、跨平台的影像分析函式庫,此函式庫是使用 C++ 語言所撰寫的,除了使用 C++ 之外,他也另外提供 Python 與 Java 等其他程式語言的呼叫介面。

這個函式庫主要用於醫學影像的影像分割(segmentation)與影像對準(registration),有下面這些特色:
  • 支援 Visible Human Project。
  • 建立一個基礎函式庫,以便使用者進行更進階之研究。
  • 整理與整合各種基礎演算法。
  • 提供一個可以發展商業軟體的平台。
  • 擁有大量的使用者與開發者社群。


ITK 有一個很大的優點,就是教學文件非常完整,其官方所提供的使用手冊 ITK Software Guide 有八百多頁,再加上官方的範例,大幅降低學習的門檻。

ITK 與 VTK 一樣都是同一家 Kitware 公司在發展的,而這兩個函式庫正好互補,所以一般常常在處理影像時會同時使用這兩個函式庫,由 ITK 進行影像處理,在交由 VTK 進行繪圖與顯示。

以下是使用 ITK 函式庫的一些應用:

Geodesic Active Contour Segmentation

Reducing Aliasing Artifacts in Iso-Surfaces of Binary Volumes

Watershed Segmentation of Images and Volumes

MATITK 是可以讓 Matlab 使用者直接在 Matlab 中使用 ITK 的一個介面,如此一來一般的 Matlab 使用者就可以不必使用低階的 C++ 語言就可以使用 ITK 中的演算法。
本站已經搬家了,欲查看最新的文章,請至 G. T. Wang 新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