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煮坐月子洗澡用的大風草水

媽媽坐月子要洗澡的話一定不能用一般的水洗,通常都要煮大風草水來洗,現在要自己煮大風草水都很方便了,一般的中藥行都有賣配好的藥浴包,買回來就可以直接煮了,這裡介紹大風草水的煮法,雖然很簡單,但是沒煮過的人一開始還真的不知道怎麼煮(像我就是)。

大風草水

首先要去買大風草藥浴包,一般的中藥行應該都會有,網路上也一堆,如果您也住竹北的話,我推薦一家「神農百草」藥草行,地址是竹北市四維街 172 號(就在仁義市場旁邊),老闆與老闆娘人很好,賣的東西也很實在,我的這個藥浴包就是再那兒買的,一小包五十元,它都是十包一大袋賣:

大風草藥浴包
「神農百草」大風草藥浴包

通常藥浴包煮過一次就丟了,有些人怕浪費會煮第二次,不過第二次的效果當然會差很多,所以基本上是每洗一次就要用一包,所以在買的時候就可以一次買好要用的藥包數量,免得又要跑一趟。

接著準備一個大鍋子,鍋子要多大就看洗澡或擦澡需要多少水,我因為沒有更大的鍋子,所以就用這一個,我感覺若有更大一些的鍋子會更好,這樣煮出來就有比較多水可以洗。接著加入八九分滿的自來水,建議不要加太滿,不然水滾的時候很容易溢出來:

準備大鍋子與八九分滿的自來水
準備大鍋子與八九分滿的自來水

要煮的時候,將藥浴包放進鍋子中,藥浴包放進水裡的時候,一定會浮起來,我第一次煮的時候,還想把藥包壓進水中,想說這樣煮的效果會不會比較好,結果發現不管怎麼壓,水滾了之後,藥包還是會浮上來,所以不用浪費力氣去壓它了,這樣就可以直接煮了:

放入大風草藥浴包
放入藥浴包

接著蓋上鍋蓋,就可以開火了,一開始水還沒滾,可以直接開大火:

水還沒滾之前,可直開大火
水還沒滾之前,可直開大火

在水滾了之後就把鍋蓋稍微打開,並且轉小火繼續煮個半小時。如果沒有打開鍋蓋與轉小火的話,在水滾的時候很容易產生很多泡泡然後溢出鍋子,大風草水煮出來都是黃褐色的,若是溢出來沾到的地方都是那個顏色,所以這個動作一定要做,否則就等著刷瓦斯爐吧(我就是這樣)。

水滾了之後,轉小火,稍微打開一點鍋蓋
水滾了之後,轉小火,稍微打開一點鍋蓋

小火煮個半小時之後,大風草水就完成了。等它涼一些就可以拿來擦澡了,有些人會直接加一般的生水混著使用,不過我個人是建議放涼了來用比較好,不要加生水,尤其是用來擦頭的水,用整鍋煮過的大風草水來洗效果會比較好。

煮好的大風草水
煮好的大風草水

本站已經搬家了,欲查看最新的文章,請至 G. T. Wang 新網站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有神農百草的電話號碼嗎?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文章圖片中有,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改就是了。
      電話:(03)5559055
      行動:0920316892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