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月子料理:麻油炒洋菇長豆

麻油炒洋菇長豆
坐月子不能吃到冷的食物,夏天是瓜類盛產的季節,但幾乎所有的瓜類都是偏冷的,坐月子都不能吃,外面的葉菜常常都很多農藥,也不敢去買,有機商店賣的菜雖然很好,但是價格也比較高。

還好最近家裡剛好有好多我爸自己種的長豆,自己種的都會注意盡量不要噴藥,如果真的要噴,有要等到藥期過了之後,有蟲長出來了才去採收,這樣吃起來才比較沒有問題。

有了長豆我又再去里仁買一包有機洋菇,菇類就沒辦法自己種了,不過量不多,買有機的還是比較好,一包就可以夠炒好幾餐了。

首先準備主要食材:長豆、洋菇與幾片老薑,量要多少就看個人喜好,因為我只有煮一人份的量,所以沒有準備很多,

麻油炒洋菇長豆 食材

再來就是坐月子常用的麻油了,台南西港產的麻油是台灣最好的黑芝麻油之一,因為我有認識那裡中芝麻的農民,所以是跟他們直接買剛榨好的麻油,品質很好又很新鮮,一般若是沒有認識的農民或是不想大老遠跑到產地去買的話,也可以到西港鄉農會的網站訂購,西港鄉農會賣的麻油也是跟西港的農們收購芝麻之後來製作的,品質也非常好,只是他包裝的比較漂亮,就會稍微貴一些,不過其實價格也算合理,所以推薦大家直接跟農會購買。

有許多人認為西港的黑麻油比外面賣黑麻油的貴,但是其實真正的純麻油他的成本就是這麼高,賣這樣算是賣這樣算是合理,若是你看到外面也有賣黑麻油,但是很便宜,那你可能就要思考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很純,不然就是進口的泰國芝麻,泰國芝麻是比較便宜,但若是泰國芝麻的話,他的營養成份沒有台灣的芝麻好,另外因為芝麻要從泰國運送到台灣,若是在這運送的過程中,芝麻存放的時間過長,或是廠商因為屯貨的問題,沒有立即製作成麻油,這都會使芝麻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,所以雖然台灣芝麻貴了一些,但是其實一分錢一分貨,還是建議使用台灣的芝麻。

除了這些之外,再準備米酒水,現在臺灣菸酒(原公賣局)有賣幾乎沒有酒精的米酒水,這些米酒是製酒時蒸餾後得到的,專門提供給產婦坐月子用,用這個米酒水就不用像傳統上用米酒還要把酒精煮掉,省了很多時間,

臺灣菸酒(原公賣局)紅標米酒水

基本上煮法很簡單,用麻油爆老薑,再把長豆與洋菇丟下去,淋一些米酒水大火炒一炒,鍋蓋蓋起來轉小火悶一下,然後就可以起鍋了,

麻油炒洋菇長豆

通常一般人這樣用麻油、老薑與米酒水就很補了,若是體質較好的人(吃補不會上火或不舒服的人),也可以加一些其他更補的酒,像我就有去新竹關西買龍眼蜜酒,也是跟認識的蜂農買的,他們是養蜜蜂賣蜂蜜、蜂王乳的,自己採的蜜一部分就直接拿來釀酒,所以也是純龍眼蜜造的酒,品質很好,我每次炒菜就加一些,炒出來的菜就會有龍眼蜜的香味。

龍眼本身就是很補的水果,釀成酒當然又更補,重點是龍眼蜜酒非常香,聞到口水都會流出來,兩年前去買回來的時候因為酒才剛釀好,味道很嗆,放到現在味道好很多了,酒精濃度大概跟高粱差不多,所以平常也不會去喝它(若是像水果酒的話,早就給我喝掉了),放到現在剛好拿來用,不過龍眼蜜酒真的很補,我每次也不敢用太多,不然補過頭反而傷身。
本站已經搬家了,欲查看最新的文章,請至 G. T. Wang 新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